每次撸白蛇传都逃不过短小君也是醉T^T

@紫煠 点的白蛇传更新2333333

  06

  

  书房之内

  

  陵越一进门便看见一副挂于壁上的画。

  

  那画中所绘是一处巨大的石潭,由山间清泉流下会聚而成,远处高大的榣树顺着山势渐次而生。如此世间少有美景只可用仙境二字来称呼。

  

  欧阳少恭早在陵越发呆之际便已进入书房。见陵越还在为画中之景所惊叹,出声道: “不过是即兴所做,让陵越见笑了。”

  

  听见身后传来欧阳少恭的声音,陵越立即转身,想不出要说什么,便指着那幅画道:“少……少恭可否告知这画中所绘是何处?”犹豫片刻,陵越还是喊出欧阳少恭的名字。见欧阳少恭并未露出不满,原本还有的拘促不安的心也放松下来。

  

  欧阳少恭自是看出陵越心中所想,轻笑道:“画中之处名唤榣山,乃是少恭故乡。”顿了顿又说道“若是陵越喜欢,不如在下就讲此画赠与陵越可好。”

  

  于欧阳少恭而言不过是一副无足轻重的画罢了,若是陵越喜欢,送给他也无妨,却不想此刻陵越脑子却似惊雷轰鸣。

  

  “这怎么可以,在下万万没有此意!”陵越怕是自己让欧阳少恭误会了什么,连声解释道,就差没有赌咒发誓了。

  

  “我说呆书生,我们家少恭说送给你就是送给你,怎么这么磨磨唧唧的。” 方兰生不知什么时候靠在了门框边,此刻对陵越的反应嗤之以鼻。“白送给你的画都不要,果然是个呆书生。少恭你说对不对。”

  

  “小兰休要胡闹。”欧阳少恭瞪了方兰生一眼,对陵越道:“家弟向来就是心直口快,陵越千万别误会了。”

  

  “无碍”陵越抿了抿唇,似是下定了决心,看着欧阳少恭的眼睛道“既然少恭将此画赠予在下,那礼尚往来,在下也是要回礼了。”

  

  欧阳少恭一愣,随即反应过来,眼底笑意更盛“那不知陵越想如何回礼?”

  

  陵越思索片刻,问道:“可有笔墨?”

  

  “自然,小兰还不去取来。”欧阳少恭向方兰生使了个眼色,后者心领神会,走到桌旁的木柜前,取出文房四宝。

  

  方兰生就一脸得意的把文房四宝放在陵越面前的桌案上。

  

  陵越低头察看,那是一只极品紫竹狼毫笔,蓬松的笔毛,中间鼓起,笔尖整齐,触手弹性非常。至于那墨汁,也是上好的含烟香墨,油黑发亮,凑近一闻,馨香的气息扑鼻而来。

  

  果然……

  

  陵越忽略掉心中那一丝奇异的感觉,摒弃一切杂念,提笔在雪白的之上写下一行字。

  

   ——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想不到陵越对佛法还有研究。”欧阳少恭站在陵越身侧,若有所思道。

  

  “不过是略有钻研罢了。”陵越待纸上的墨迹干了后,拿起来递给欧阳少恭。“让少恭见笑了。”

  

  欧阳少恭仔细端详,这字体流畅圆润,缩头藏尾,尽力内敛,却又法度森严,飘逸多姿。

  

  看来还有几分本事,他倒是当真小看这陵越了……

评论(3)
热度(34)
 
© 留活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