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文评么么哒www,其实这篇本来就是作为生贺随意撸的,字数本身就有些超出预料,不得已控制着字数完结掉。我个人觉得人工智能这个点是比较微妙的,没有灵魂和没有感情不能说是同一个概念,即使机器人有了感情懂得了伤心或者难过,(像是晋磊违反自我程序也要救兰生)但他们依旧是机器人,永远和人类有不可跨越的差距。打个比喻,机器人少恭和真人少恭的关系大概就和欧阳少恭跟太子长琴的关系一样。既是一体,但是彼此有不一样的地方。其实我并不认为机器人少恭对祝融是没有感情的,他经过了制造者的意欲毁灭所以不得不亲手杀了自己称为父亲的祝融。在后来遇见了陵越,把他当成自己的救赎。被背弃之后又得到救赎。(就像古剑中少恭对巽芳的态度更多是亲人),机器人少恭更多是把师兄当成是一种救赎,文中也有提过,机器人和人类永远不能跨过那条禁忌,少恭从开始就预料到结果,并且可以说是带着恶意的想要将师兄拉入他的世界,跨过那条禁忌,即使结局是悲哀的,也要让师兄心里记住他的存在,全世界唯一记得他曾经存在过的凭证。我觉得他和师兄在一起是不想被抛弃,想得到承认的执念大过于喜欢,但是最后他告诉师兄真人少恭的地址,是放手希望师兄可以找到自己的幸福,更多是希望师兄永远不要忘记他,如果师兄将来一定会找到他的第二春(噗什么鬼2333333)那他就宁愿那个人是他自己选的。(莫名想起替身梗,无论在你身边的是谁都永远逃不了他的影子?)。顺便提一句,其实我更希望可以把文中其实并没有真正出现的博士儿子当成古剑真正的欧阳少恭(这个躯体本身的主人,而非渡魂后的太子长琴) ,之前有个读者说过,机器人少恭和真人少恭让他想到了古二里的谢衣,尤其是另一個人格(或者说转世)的設定让他想到初七和和偃謝.同样不完全的魂,不同的经历是不 是就可以说他们不是同一个人。
好像都讲少恭了orz,说说师兄,其实师兄也没什么好说的,对少恭最后的态度大概用一句话总结就是:此生无他,唯你而已。这个也是标题的意思。
全文大概唯一的败笔就是我的文笔了orz,不能将人物完美的刻画,稍显单薄。
ps:嗦了这么多,不造说的是什么2333333我就随便说说,你们也随便看看。最后感谢答应我任性要求为我写评的小天使么么哒www

清水:

长长的文评


   博主的这篇短篇文章总的来说我还是很喜欢的,不光是结局,还有素材和情节连接。


   文章的素材我很喜欢,是工程师和机器人的故事,开头是雨夜,两人在雨夜相遇,我觉得这两点就奠定了文章悲情的结局。然后是用方兰生和晋磊的故事暗写了少恭的复杂感情,并且让陵越进一步得知兰生和晋磊一人一机器人之间有了不同于主仆的感情,算是为后面少恭和陵越相爱做铺垫了。之后是陵越和师妹的谈笑以及一整天不在少恭身边,让少恭有了对陵越感情的清晰认知以及陵越的回应。这两节之间的过度还是蛮不错的,先让你感受身边的例子再亲身体验~【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憋拍我】


我觉得文章的缺点有三点。首先,文章情节比较紧凑,不是感情描写不细节,而是太快,开头少恭对陵越应该是好奇,中间的过度太快,感觉就直接从习惯相伴到了爱上,但这是短篇不算什么问题;其次,结尾时少恭说他的主人是因为觉得他没有灵魂才想销毁他的,而且少恭和他的主人貌似也没有过多感情,为什么少恭和陵越初遇,陵越会把少恭误认成人,少恭应该是在和陵越的相处中慢慢转变,有了人的感觉吧;最后,个人觉得对少恭的感情的处理比对陵越感情的处理更细节啊,所以感觉陵越的角色没有少恭丰满。


最后,我很喜欢博主这篇文章的结尾,我一直认为结尾不是按悲剧喜剧来分,而是按让你记得住和让人记不住来分的,这篇“唯你而已”的结尾是最好的结尾,少恭一直认为作为机器人是可悲的,长久的活着没人在意没人留恋,最后陵越算是给了他一个从一而终,永远不想忘了吧。


 

评论(1)
热度(9)
 
© 留活口 | Powered by LOFTER